【人間社 心曇 高雄報導】2021-12-03

佛光山台灣中區總住持暨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、西北大學哲學院教授王雪梅,應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邀請,12月1日晚上在雲端對談「人間佛教的淨土觀」,這是「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」本年度的圓滿課,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,在youtube及zoom等不同的網路平台,向全球五大洲播放一小時精彩的講說。

王雪梅教授首先闡述淨土思想的源流及發展,據經典及佛教語文學研究的成果,指出「淨土」一詞涵蓋了形容詞性的「已經成就的淨土」,以及動詞性的「被潔淨的土」的「十方淨土」;以及唐代以後主要指稱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「西方淨土」;還有《維摩經》中的「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」,及《六祖壇經》中的「但心清淨,即是自性西方」所述的「唯心淨土」;再加上近代由太虛大師提出、星雲大師帶領大家努力建設中的「人間淨土」。

談到「西方淨土」、「人間淨土」的異同,王教授強調二者都是佛教徒共同的價值觀和宗教生活目標,但是由於明清以來對於「西方淨土」過於重視,客觀上容易造成對「往生西方淨土」的執念,從而忽略當下現實人生。而「人間淨土」直接表達了「淨土不在他方世界,就在此世界」,是可以在今生、當下就可以成就的淨土;星雲大師倡導人間佛教的淨土觀,提供淨土思想從思想理論到實踐路徑上的具體實踐,以佛法來美化人間,以人間佛教的品格來建立人間淨土,將人間佛教的淨土思想變得可感、可觸,讓淨土在此時、此地的具體時空燦然現身。

呼應王雪梅教授的闡述,覺居法師首先以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的定義:「佛說的、人要的、淨化的、善美的」,來解說對人間佛教淨土思想的理解。隨後結合惠中寺的實例,以美術館、「未來與希望」講座、歲末寒冬送暖、線上法會共修等弘法模式,說明在疫情期間,依然可以用佛法撫慰、淨化人心,使大眾可以用佛法解決生活中的困境,從而化當下為淨土。

覺居法師並憶及921地震的救災經驗,當時在海外弘法的星雲大師,指示全球佛光弟子投入救災及展開安撫災民的工作。除了第一時間的物資救濟,還提供臨時貨櫃組合屋、設立心靈的加油站。並免費開辦電腦班、技藝班,希望他們能重新回到職場,讓每一個人都能夠安居樂業,無有恐懼。覺居法師論述人間淨土和西方淨土是相關、互有往來的,不必將二者給予太多的分界,而作為人間佛教的行者,明確地表示「我選擇人間淨土」!因為這不妨礙將來乘願再來,或是前往西方極樂淨土。

妙凡法師在總結時,淨土思想與般若息息相關,人間淨土的建設過程,也是一個三業淨化與覺悟的過程。2021年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圓滿,2022年3月份將以「人間佛教經典十堂課」,與大家在線上繼續探討人間佛教思想。

歡迎收看2021年「人間佛教思想十堂課」10期精彩課程,連結如下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3FrS_cBZ32T8U96cRyukug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